墨灵

享受每一天!

那画面,触动我心灵

    你见过天使展开双翼吗?那画面,触动了我的心灵,让我的心也长出了一对翅膀。


    初见我的钢琴老师,那是在她刚过完她的82岁寿辰不久。她家在市中心,从我家乘车过去要1小时多。那时的我方才4岁多,在车上无聊呆了这么久已是烦躁不已,想着要见老师,才装出文静模样。一路上妈妈都在和我说待老人家应有的礼仪,我嘴上说着明白,心里却是想着敷衍一番了事。唉,何时才能到啊。


    踏入一新石库门小区,寻到14号楼的牌子,推了大门进去,见一楼住着位老爷爷,正躺在门外竹椅休息,上楼时那楼梯总咯吱咯吱响,妈妈拉住我让我轻些落脚。我望向四周泛黄、有墙皮脱落的长了青苔的老墙,不禁心生嫌弃。到了三楼,在阿姨的招待下换了鞋,被领到老师的房间。推门进去,见一位满头白发、满面皱纹、身形有些佝偻的老奶奶坐在琴凳上,屋子里还有一股我不喜欢的药膏味儿。老师招呼我坐下,与我聊了起来,除了相互介绍,还问了我许多其它。譬如:喜欢的颜色、小动物、爱好、有没有好朋友……我觉得奇怪,教钢琴的老师为什么要知道这么多?她那不合身的青花瓷花纹的外套显得她的佝偻身型更为难看,我便不再正视她的眼睛。


    聊了一会儿,她的语气突然严肃:“你觉得音乐、钢琴怎么样?”在此之前我从未接触过钢琴,对钢琴啊音乐啊这类印象大概停留在身边人所说的“高贵”“高雅”“优雅”这类我也不太能体会的词语上。我重新望向她的双眼,说我不太了解。她的眼睛笑弯成一条缝,本就驮着的背在笑时更显突出。她伸手想拍拍我的脑袋,见我坐的离她远,又收了手,叫阿姨去请一个人,她让我在这里等一会儿,离开了房间。这两小时都快过去了,她也不教我?还走开了?


    “吱嘎”门开了,她换上了一身紫色的中式毛线裙,门外还站着一位身着西装的老爷爷。我仔细看,竟是原先一楼那位躺在竹椅上的,他的手里还多拿了一把小提琴。老师坐琴凳,把我的小板凳往后移,我恰能看见老师的后背与老爷爷的后背,嗯,都是驼背。


    老爷爷提起琴弓,左手架好了琴;老师双手缓缓置上琴键,脚踩踏板。乐声起——如天使展开双翼一般,二人的身姿不再佝偻!老爷爷站的笔直,老师的双臂如羽翼一般,优雅拂过琴键与琴弦。在音乐声的流动中,我仿佛看见春的到来,微风轻柔、花草芳香。曲终,二人的脊背又渐渐弯曲。我得到的答案是:生命。


    老师常与我说,弹琴时要“张开小翅膀”,即挺胸、打开手肘,儿时的我总想,我是不是也会成为老师这样的天使呢?


    天使把艺术融在心里、骨子里。那画面,触动我心灵,我循着音符的轨迹,向远方走去,寻找着张开羽翼的秘籍。


(笑死了语文老师布置的作业浅发一下)


评论(5)

热度(6)